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法律系轉學考:我該考嗎?怎麼準備?

說在前頭

以前我在無名有打了一系列的法律系轉學考相關文章,後來無名關閉,那些文章雖然有被轉到xuite,但我考量到:一方面原本的整個網誌裡面有很多是以前高中時候寫的跟法律無關的東西,現在回頭看總覺得挺白爛的,不太想見人;另一方面那些文章大多也是我六、七年前還在念大學的時候寫的,現在總有些新的想法,所以,乾脆打算重新開個部落格,分享我最新的想法給各位想要轉學法律系的學弟妹們參考。

個人簡介

首先,我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讓大家了解一下我的背景。我2006年高中畢業後,指考分發到文化法律財經組,隔年2007年考上東吳法律升大二的轉學考(正取)。2011年大學畢業,當年應屆考上東吳法研所刑法組,隔年2012年考上律師高考,2015年法研所畢業。因為身材太瘦而不用當兵。然後從2013年起迄今,我就在公職補習班講授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015年7月出了一本刑法解題書(國考各類科均適用),預計半年內會再出一本刑總解題書,針對高普與轉學考的。

我該考轉學考嗎? 還是重考?

每年八月初指考放榜後,考試成績不盡理想的準大學生們經常會有的疑問是:「怎麼辦,這學校那麼爛,我要不要乾脆重考算了?還是我要考轉學考?」有些人的想法是:「轉學考錄取率那麼低,我還是重考好了!」但我一直認為這種想法只看到表面,不全然有理。一方面,轉學考錄取率固然低,但裡面真的有在準備而有實力的人其實並不多,所以轉學考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考(後面就會寫到為什麼);另一方面,重考必然要浪費掉一年的青春(花一年把高中課業再念一遍,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意義),而且花費必然大於轉學考。所以,我會比較建議各位選擇考轉學考,而非重考。

轉學還是轉系?

如果你已經錄取大學了,這段你可以跳過,這段是給還在選擇科系的高中生看的。

很多人 的想法是:轉學考錄取率那麼低,那我就先選填某間學校分數比法律系低的相關科系,然後進去之後再準備轉系考好了,這樣應該比較容易吧?我一直認為,這樣的思考是有盲點的,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1. 以我的認知,我並不認為在法律系之外,還有什麼大學的科系是法律系的「相關」科系。雖然一般在學群的分類上會把政治系、公行系這類的科系與法律系歸類在「法政學群」,但我必須要說,這些科目修的課程跟法律系的必修課有交集的,四年裡面大概就只有兩門:憲法、行政法,除此之外,它們修的科目跟法律系幾乎毫不相關。所以,我要指出這個大家很容易有的誤會:政治、公行並不是轉去法律系有利的跳板,因為它們跟法律系所修的課基本上沒什麼相關性,更何況,有些學校的轉系考根本就不考法律專業科目。
  2. 轉系並不是說你想轉就能轉,除了必須通過轉系考外,很多學校都會要求原本的成績達於一定水準,而且還有名額限制。所以問題就來了,萬一沒考過怎麼辦?沒考過的話,不就只能念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四年嗎?
所以,如果是想念某間法律系,但分數到不了,而且很確定自己的興趣就在法律的話,那我會建議你,去選填這間學校分數後面的幾間學校的法律系 ,然後再去準備轉學考。

準備轉學考要補習嗎?

這個問題我就比較難回答了,因為我本身就是法律補習班的老師,不管我的答案是肯定或否定,立場都有點怪,所以我只能就客觀事實來分析。就每年考上的人來說,有有補習的,也有沒補習的,至於比率上何者為高,我也很難說,因為有報名補習班而考上的人不見得都有認真把課上完,而沒有報名的人也有可能透過侵害著作權的方式取得補習班的上課內容,所以真的很難判斷。但至少我可以說,補習班的課程通常會在放寒假前就把民刑總上完,如此一來將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準備,對於準備轉學考而言,確實有它的幫助。

法律系北優於南? 

一直以來很常見的說法是:法律系北部的比中南部的好,而理由的話,大概有下面幾點:北部的學校國考錄取率高、北部的學校補習方便、學校師資優、北部法律系多所以旁聽方便等等。但是關於北優於南這件事情,我這幾年是持懷疑的態度,我的理由是這樣:
  1. 一個學校每年考上幾個律師,跟這間學校的系友有多少人,兩者之間直接相關,系友的人數越多,分母越大,當然每年可能考上的人就會越多 。而一個學校系友人數的多寡,又跟這間學校法律系的創立長短、還有每年有幾個畢業班直接相關,台北這幾間法律系,相對於中南部的幾間,歷史顯然更為悠久。所以,如果你要說:「因為東吳法律每年考上律師的人數比成大多,所以東吳法律比較好」,這就是不公平的說法,因為很簡單嘛,東吳法律歷史多久?成大法律歷史多久?東吳法律每年四個畢業班,成大法律每年才一個畢業班,光是校友的總人數,兩間就不知道差多少倍了,這樣也能比?
  2. 就補習而言,北部補習班的師資比較多元,這點確實是如此,有些台北以外地區的補習班可能只有大科有面授,小科都視訊,甚至全部都視訊也是有可能,所以就補習這一點來說,北部確實有利。但是搞清楚啊,你到底是在選大學,還是在選補習班?如果以補習的方便性來選大學,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如果補習班就是選擇大學的全部,那乾脆也不要念大學了,直接去報法律學分班,然後再去補習班報律師司法官全修班,不是更方便嗎?
  3. 就大學師資而言,你要說哪一間學校比較好而哪一間學校比較差,這很難說。如何評價大學教授的好壞?講話口條?學歷?研究成果?這實在是太主觀了,很難說哪一間學校有絕對的優勢 。而且至少就我個人的主觀判斷來說,我也不認為中南部的幾間法律系的師資會輸北部的學校。
  4. 還有人說,北部學校的老師比較常出國考,所以念了比較容易考上。這種說法還蠻可笑的,一來,你去考國考的時候,怎麼知道這題是誰出的?連我在教補習班的都不太看得出來了,更何況一般考生?二來,現在國考命題委員南北平均,並不是北部學校的老師比較常出。三來,國考考卷出題者與改題者經常是不同的人,所以,就算猜對是誰出的了,也寫了他的學說,真的有助於上榜?機會恐怕很低。
  5. 北部的法律系比較多間,要去外校旁聽比較方便,這是沒有錯,但實際上,你真的有時間會去外校旁聽嗎?到了大三大四,往往學校的課業跟補習班的課程就已經忙不過來了,要旁聽,恐怕很難有那個時間。
所以,我並不認為「通說」主張法律系北優於南的理由是有道理的。如果真的要說北部法律系相較於中南部的有什麼好處,我覺得應該是人脈吧。至少就統計來說,目前考上律師的人裡面,仍以北部法律系佔多數,而律師這工作是很重人脈的,從開始找實習到日後接案,沒有人脈很容易處處碰壁,所以如果你念的法律系,有很多學長姐都是執業律師的話,那麼身為學弟妹,將來在職場上確實會有一定的優勢存在。

轉學考要怎麼準備?該注意些什麼?

(一) 注意唸書時間的分配

我常說,剛上大學就如同剛出獄,因為高三的課業壓力大,而上了大學之後,顯然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課業壓力,加上有些人離鄉背井去外縣市唸書,也脫離了父母的管束,所以很容易玩到渾然忘我,當發現要唸書時,卻已經來不及回頭。

別誤會,我並不是說要準備轉學考就應該拒絕一切玩樂活動,沒那麼可憐,而是說,要注意自己唸書時間的分配,如果有些課外活動可能會常態性的佔用唸書時間(例如系學會或系上的球隊),那麼就不太建議加入。同樣的,除非家中有經濟困難,否則也不會建議打工,因為那也會壓縮唸書的時間。

(二)要有教科書

不管你有沒有補習,也不管你原本修的老師上課有沒有發講義,都要有一本教科書,教科書指的是大學教授寫的上課用書。為什麼不能只看講義或參考書?因為那些都是片段整理的二手資料,再怎麼樣還是教科書完整。

至於教科書的選擇,林東茂老師的刑法綜覽 》是一本十分淺白入門書,十分推薦,不過只看這本的話考試可能不夠,另外推薦林鈺雄老師的《新刑法總則》,這也是一本淺白的教科書,內容比林東茂老師的深。至於民總,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當然是必讀的聖經,另外,據說陳聰富老師《民法總則》也十分不錯,不過這本是近年才出的,我沒看過就是了。

(三) 練習考古題

轉學考試筆試,而不是口試,所以 除了把書念懂之外,也要練習寫考古題。常有同學會覺得,為什麼我都念得懂,看到題目卻不會寫?會有這反應通常是因為:書還念得不夠熟。念得懂是一回事,會寫出來又是另一回事。

很多人會認為,要等我「念完」再來寫考古題,但是這樣的想法恐怕有問題,因為學海無涯,書永遠不可能有「念完」的一天。原則上,當你念過一遍之後就可以開 始寫考古題了,一開始可以先從比較基本的題型著手,也可以不用給自己時間限制,但不要看著書寫,抄書沒意義。等練習過幾次之後,就要開始算時間了。

同學也常有的疑問是:可是考古題沒附解答,我怎麼知道寫的對不對?確實,由於大部分的考題都是實例題,所以翻教科書也無法找到答案,因此,只能尋求老師或考上的學長姐批改。 有些地方有在賣「上榜生的筆記」、「上榜生當年度的擬答」,這些東西我不建議購買,因為品質參差不齊,沒有人在審核實質內容,看了可能反而是有害的。

(四) 念法律要背法條嗎?

拜託,不要像背唐詩那樣背法條,這絕對是浪費時間的事!在考試的時候,只需要寫出法條的「條號」跟「大意」即可,不需要一字不漏的背出來。

(五)各科在時間上應如何分配? 

英文好的話,佔有非常大的優勢,因為英文這一科大家的實力差距很大,所以如果是英文本來就不差的同學,上了大學之後不要放掉英文,要繼續維持實力。國文這一科通常而言並非決勝關鍵,很難用它來拿高分狂電別人,所以國文只要別比別人差太多就行了,沒有必要花太多時間在那上面。專業科目的部分,民總剛開始入門有點困難,但只要跨過了那道鴻溝,就會覺得簡單許多,民總的題型、爭點固定,千萬別把這種好拿的分數送出去;刑總則是一個很重要的科目,因為刑總含有很多抽象的理論,很多大一的同學難以入門,所以刑總的成績高低也會落差很大,一定要好好念!

轉學考很難嗎?

就錄取率來說,各校轉學考的錄取率當然不盡相同,排名越前面的學校,錄取率當然越低,大概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幾都有。雖然錄取率低,但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考。因為,報名的人裡面,其實有一大半的人可能都是沒有充分準備就來考的(因為前面說過,大一很容易玩掉),再加上就競爭對手來說,你要考的那間學校,會跟你競爭的,一定是那間學校以下的其他學校的學生,而不會有更強的人來競爭(考台北大學的轉學考,當不會有台北大學本校,或臺、政的在學學生來報考競爭)。所以,就競爭對手來看,它真的不會很難,至少與其他的國考相比,轉學考算是容易的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